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[刺客列传]「执离」《溯洄》

执明视角执离向。只是剧情有些扑朔迷离。模糊成一团的地方会有后续

手癌见谅。仓促写完,会修改。

tag的时候都手抖了。

 

 

「溯洄从之,道阻且长。」

 

01.

 

执明王从小就是一个混世魔王。

 

太傅给他上课,他总在挤眉弄眼,还胡乱涂鸦。

父王罚他禁足,他总有办法逃之夭夭,浪到假山山顶。

 

“崽啊,你爬那么高,也不怕摔断腿?”

执明他父王忧心忡忡。

“父王放心,我有神仙庇佑,福大命大!”

“崽啊,你好歹听听课,人帅也要读多点书,我天权男儿不能靠脸吃饭啊。”

执明他父王苦口婆心。

“父王,我有看书的,譬如我昨天学到了句很有气势,很能震慑人的话!”

“哦?是什么?你说给父王听听。”

 

“你能耐我何!”执明直项向天啸。

 

“……”

前天权王一脸高深莫测捋了捋胡子。

 

“来人,传太傅!老子搞不定不搞了——”

 

02.

 

执明他有个小秘密。

 

“上德不德,是以有德;下德不失德,是以无德。上德无为而无不为,下德为之而有以为;上仁为之而无以为;上义为之而有以为;上礼为之而莫之应,则攘臂而扔之。故失道而后失德,失德儿后失仁,失仁而后失义,失义而后失礼……”太傅捧着书,慷慨激昂地复述着《道德经》里的一段。

 

执明兴致盎然看着悬在空中的毛笔,缓缓在作文纸上一笔一划。

 

“噗——你傻啊?画半天就画出了这个”

 

“执明,你在笑什么?”

太傅听到笑声,皱着眉转过身来。

 

毛笔恰恰在前一刻落回了执明手中,完美地让太傅眼看到执明拿着笔在笑的样子。

 

 

“你在笑什么?”

“没有没有……”

“那你复述一下,我刚刚说了什么?”

 

执明敛笑,朗声道:“上得下得左得右得!”

 

“胡说八道!”太傅怒,疾步走向执明的书桌,执明连忙想把宣纸收起,却被太傅一把夺了去。

执明惨不忍睹地闭上眼睛。

 

“你……你……”太傅看清纸上的东西,气到手抖。

 

纸上是一只大大的王八。

但其实王八也没什么。

这些年来对着执明,太傅肚里能撑船,游一只王八绰绰有余。

问题是——

 

这是一只顶着太傅的脸的王八。

 

执明狠狠瞪了旁边的空气一眼。

 

“你还瞪?我都还没有开始骂你!好!好!你这三天禁足!好好给我闭门思过!想想什么叫尊师重道!”

 

执明吐吐舌头,委屈撇嘴。

 

“又不是我画的……”

 

语气轻到他自己也听不清。

 

 

03

 

“好啦好啦,现在我被禁足,不能出去玩了!怪你怪你怪你!”

 

等侍从走远,执明开始对一旁的空气拳打脚踢。

 

“别动不动就踹人嘛,反正你也踹不到我,还有,你这样凶巴巴脾气又臭,小心长大娶不到老婆。”

 

“你!——”

执明有一刹那,那么地想托莫澜从宫外偷偷运进来个道士,好好教训教训眼前这个漂浮在半空的虚影。

 

——一个半透明的孤魂野鬼。

 

他记不清这个游魂是什么时候出现在他身边的了。

 

骚扰他上课打搅他吃饭怂恿他爬树掏鸟蛋。

害得他被大家视为混世魔王,其实他只是实力背锅。

 

但执明有苦说不出。

 

毕竟,这个游魂,其他人都看不见。

 

“好啦好啦,别气啦。”墨蓝袍子的虚影见他不说话,知道小毛孩真气炸了,一撩骚气的紫刘海,赔笑道,“不就禁足嘛,本……咳咳,本仙使法力无边,动动手指就可以帮你戳晕门口的侍从,我们去看后花园假山顶上那个蚂蚁窝好不好?”

 

“真的?你能行么?”

 

虚影打了个只有执明能听见的响指。

 

啪——哒——两声,映在纱窗上的影子果真缓缓往下倒了。执明高兴得眼睛都亮了起来。

 

“哇,还真行啊你,勉强佩服你一次。”

“嗯哼,叫声大哥来听听。”

“滚!”

 

偷偷摸摸打开门,执明左右看了看附近没人,撒腿就往御花园的方向跑。

 

“喂喂喂,你真要去爬假山啊?摔断腿怎么办?”

“怕什么,你不是仙法无边么?总有办法接住我的!”

 

一个人跑,一个影飘,一大一小又是胡闹的一天。

 

 

 

执明他有个小秘密。

 

除了莫澜以外,他还有一个只有他能看见的朋友。

 

 

04.

 

“你到底是谁啊?”

执明秉承太傅所教,虚心向学不耻下问。

 

“为什么你长得那么像我父王呢?”

 

不光是身形相貌,还有神情气质。

 

特别是每次,他写太傅留下的作业不小心打起了瞌睡,被残忍弄醒的时候,睁开眼看见板着正经脸的虚影,他特别觉得神似。

 

这个游魂虽然不甚正经,整日带着他鸡飞狗跳。可偶尔看见执明不堪入目的论述,也会难得地严肃起来,正襟危坐,给他开开小灶。每每这个时候,执明不自觉就会被游魂身上的威势所震慑,不敢造次。

 

“因为,”

 

可每次他的提问都会被用无稽之谈忽悠过去:

 

“我是你啊。你当然长得像你爹。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 

 

05

 

那天下了很大很大的雪。

 

执明记得他父王去世那天,下了很大很大的雪。

 

瑞雪兆丰年,新王登基。民间一片安乐祥和。

 

执明望着横梁上挂着的白布条,想起了御花园假山顶的蚂蚁窝。

 

不知道还在不在呢。不过怕是也被雪盖住了吧。那就没有什么值得看的了。

 

火盘噼里啪啦燃得正旺,执明跪着,又往里面送了一叠纸钱。

 

游魂也跪坐在他身边,偌大的宫殿里,剩下他们两个。墨蓝色的虚影索性也拿起了一叠纸钱,几张几张送入火盘,直接操纵小物件,他还是能做到的。

 

“别伤心,别难过,其实这是一件好事,终于坐上这个位置,当凌绝顶了,恭喜恭喜啊。”

缄默被打破片刻后,在次陷入了死一般的寂静。

 

“嘭——”地一声,执明猛然起身一脚踹翻了火盘。火星擦过游魂的脸,却伤不到他丝毫。

 

“你给我住嘴!”

 

执明吼完胸口剧烈地起伏着,有宫人闻声来到了殿门外,却不敢推门进去。

 

“谁稀罕这个位置了!——”

 

又一挥袖子,拍散了游魂拿着的纸钱。

 

游魂站了起来,平静至极地看着执明。半响后,再次开声

 

“执明啊,你现在觉得,是王位重要,还是你父王重要?”

 

“我都说了我不稀罕这个位置——”

 

“人活一世,想要图谋的东西有很多。”游魂转过了身,没有再看向执明,缓缓走向那个被踢翻的火盆

 

“荣华富贵,高官厚禄,名喻九州,一统天下,千秋万代……”

 

他蹲下,把火盘重新翻过来,复燃的火苗照亮了他的脸。

 

“可铅华洗尽,到头来最可贵的,还是你珍爱的人。”

“要学会珍惜啊……”

 

“如果日后,你遇到了一个喜欢的人,你要好好对他,巴心巴肺对他好,他想要什么都要给他,让他每天开开心心的。”

 

游魂把散落在地的纸钱捡起送入火盘。他无悲无喜地看着盘中新生的灰烬,像是回忆,像是悼念。

 

“你怎么,越来越啰嗦啦?”

执明看着他被火光映照着,不安取代了愤怒。

也许是光太亮了,显得游魂越发透明。

 

游魂只是对他一笑:“别傻愣愣地给我烧纸钱啊,不吉利。”

 

然后慢慢透明到执明也看清了。

 

“喂!等等!你——”

 

然后径自消失。连一句道别也没有。

 

那张别掐着的纸钱失去了支撑,在半空缓缓飘到了地上。

 

06.

 

执明依旧每天游手好闲。

着手朝政已经很头痛了,还有听太傅啰哩啰唆。他有点伤春悲秋。

 

但不时想起父王和那个浑身是谜的游魂,他也会拿起笔在周折上涂涂。

 

日子一天天过去。天光周而复始,川流不息。

 

似曾相识燕归来。似曾相识蚁徘徊。

 

又一天,微风轻荡,执明路过御花园。

 

“当年本王好像也从假山顶摔下来过……怎么就没摔断腿呢?这么高。”

 

他看着天上流云,隐隐约约地清楚。

 

他好像忘了什么。

 

 

00.

 

「均天历三百二十九年  五月初九   晴

  唉,最近还是那么无聊。太傅盯得紧,老是跟屁股,都没有机会把人送上天,莫澜远道出使天玑,也没有人陪我斗羊。话说,天玑也是无聊,安安分分不好吗?非要跟风立国,大事小事都要卜卦,瞎凑热闹。不过莫澜今天终于从天玑回来啦,还带了一名乐师,听他吹得天花乱坠的,晚上吃完饭我也去了他府上瞧了瞧。

 

进门我就看到那个穿着红衣的乐师了。

 

当真是个妙人啊!把他接进宫里面,我一定会好好对他!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他!」

 

 

—END—

 

 

仓促爆肝,有BUG欢迎提出。


评论(9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