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[刺客列传]《艮墨池求职记》

挺久之前写的一篇,池珉池无差,不过与剧情没有多大关系,不打tag了。

依旧是遍地出戏的嬉闹古镇系列。

可以用来佐一下月饼(。

 

 

>>>

 

“这里就是……他说的钧天?”

 

高大巍峨的城门下,一个背着包袱,右手持剑的年轻人,视线顺着灰青色的石砖,一路攀上了顶上的“钧天”二字。

 

“也不知道,能不能见到他。”

“罢了罢了……”

 

犹豫了一下,年轻人稳步跟着人流,踏进了这座繁华的商都。

 

“你好!请等一下!”

“嗯?”

温热的阳光再洒到身上,才穿过城门,年轻人便被叫住了。

 

“欢迎来到钧天镇!”回头,是一穿着米白色衣服的青年,正手忙脚乱地点算着手中的纸叠,“最近商会推出活动,老游客凭旅游证和此券在天权饭馆消费可享受六折优惠,第一次来的新游客凭另一张券,可以在天枢糖水铺、天玑茶馆任意选择选择一家享受一次的免单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 

米白衣服的青年一边喋喋不休一边递着数不清的宣传单张,背着包袱额年轻人一脸懵地接着。

 

“还有如果有乔迁来钧天常住之意的话,还可以去天璇医馆找魏大夫登记一下生辰八字,就能享受半价体检服务,还送本镇著名风水大师若木华的一卦,专门占姻缘哦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好啦,就这些差不多啦!”年轻人怀里又被塞了一张钧天镇的旅游指南地图,“祝您玩得愉快!”

 

“……”

“骆兄?是你吗?”

 

点算着优惠券的骆珉猛然抬头:“艮兄?!”

 

艮墨池稳了稳怀里面的小吃介绍,温文尔雅一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多年前,艮墨池与骆珉乃是同窗挚友,一起从师于仲堃仪门下,二人皆胸怀壮志有入仕之心。

可时不利兮,官场越来越难混,倒是商贸愈发兴旺。后来仲堃仪在钧天镇开了状元酒坊,再三思量后,骆珉去了找他,艮墨池却心有不甘,孤身一人去赴考,二人从此分道扬镳。可打滚几年,艮墨池也没有取得什么成果,终于心灰意冷,想去钧天踏踏实实找份工作。

 

而此时,骆珉身上斜披着“钧天旅游”四个篆体字的红色丝带,与艮墨池肩并肩。

 

“骆兄就这样陪着我走了,工作真的没有问题吗?”

 

“没事,其实换班的时间也快到了,如果不是遇到你,我还要站多一个时辰呢。”

 

艮墨池:“……”

那还真是快呢。

 

但不可置否的是,骆珉是一个非常好的导游,一路介绍了钧天最著名的景点,针对艮墨池的喜好介绍了许多吃喝游玩的地方,还讲了不少有趣的见闻。

 

两人之间的气氛越来越融洽,骆珉酝酿半晌,微微笑问道:“不知艮兄此次前来,是想着游玩几天,还是……另有什么打算呢?”

 

艮墨池脚步顿了顿,看了眼旁边飘过的乌篷船,叹了口气道:“是想在这里长住了。”

 

“那实在是太好了!既然这样的话,不如我现在就带艮兄去见见老板吧,你们好久没见了!”

“不。我拒绝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“好吧,”骆珉无奈了一秒,又重新兴奋起来,“不过走了那么久,你也应该累了,不如我先带你去家店歇歇,顺便吃点东西吧。”

 

然后艮墨池就兴匆匆跟着骆珉,来到一家生意挺火的小铺前。

 

艮墨池仔细看了看招牌,天枢糖水铺。

 

“这就是你说的那家很出名的糖水铺?”

“是呀,天气热,艮兄不如就先尝尝这里的绿豆沙。”

绿豆沙好呀,清热又解渴,于是艮墨池欣然道:

“好呀。”

 

进店坐下后没多久,很快就有人把绿豆沙送了上来。

 

“多谢。”艮墨池礼貌道。

“不谢,慢用。”

“……”这声音听起来,怎么那么熟悉?

 

就在艮墨池想抬头看清“小二”的脸的时候,“小二”却绕到了他前面的位置,缓缓坐下,好整以暇地看着他,还抖开了一把折扇,摇啊摇,扇面上的青山秀水,被摇得模模糊糊。

 

“好久不见啊,阿艮。”

 

艮墨池整个人都呆住了。

熟悉的语调,诡异的笑,眼前的人分明就是仲堃仪!

 

不是说了先不见吗?他转头怒目看向骆珉。

 

骆珉低头吃吃吃,心无旁骛。

 

“咳……好久不见,先生。”

 

仲堃仪笑眯眯:“稀客啊稀客,来游玩还是路过来看骆珉啊。”

 

就在艮墨池想选择说游玩掩过这个话题的时候,一旁的骆珉又突然抬头了:

 

“艮兄打算在这里常住了!”

 

艮墨池:“……”

 

仲堃仪继续笑眯眯:“那挺好呀,你们俩师兄弟也可以有个照应,阿艮现在有什么计划吗?”

 

就在艮墨池斟酌好想说,工作什么的学生绝对可以自力更生,就不劳先生费神的时候,骆珉又抬头了。

 

“艮兄还没有找到工作,老板你有什么好介绍吗?”

 

艮墨池:“……”

照应?说好的照应呢?打脸也不要那么快啊师兄!我不求你两肋插刀你也别插我两刀啊!

 

“这样啊,”仲堃仪敛了笑,认真思索了起来,“我们酒坊就没有了,不过糖水铺这里,缺一个扫地的。”

 

艮墨池的笑终于端不住了。

 

“哈哈,跟你开玩笑啦。”仲堃仪合起了折扇。

 

突然间,艮墨池有一句话,很想说。

 

 

第二天清早。

 

“艮兄今天想去哪里玩吗?”骆珉一幅兴致勃勃的样子,就差额头上写着“导游找我”了。

 

艮墨池放下碗,“在下想自己四处走走,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,这样才无后顾之忧。”

 

“这样的话,我……”

“骆兄还是好好上工吧!”

 

他艮墨池要凭自己的双手证明,他是一个自力更生的,有理想的青年。

 

“那艮兄可有心仪的求职之所?”骆珉又往他碗里勺了勺甜粥。

“有。啊,差点忘了,如果我今天找到工作了,今晚就不回来吃饭啦。”

 

“哦,”骆珉眨了眨眼睛,“那我煮好你喜欢吃的菜等你啊。”

 

“嗯?骆兄刚刚说什么?声音太小我听不清。”

“我说,”骆珉笑得人畜无害,“祝你马到功成。粥快冷了快点吃吧。”

 

艮墨池点点头大口喝粥。

真甜啊,他心想。师兄的手艺随师娘啊。

 

 

 

艮墨池怀里揣着地图,来到了天璇医馆门前。

 

他的家人世代行医,若不是他早年去了求学,那么他现在想必也是一名大成的医者了。虽然可能比不上传说中的陵光,但应对一些常见的病症,他对自己还是有绝对的信心的。

 

“哦?”天璇医馆的柜台,魏玹辰听见他是来应聘大夫的,微微吃惊,“现在学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,难得啊,难得。”

 

何况魏玹辰现在还忙着钧天相亲会的起步建设,医馆的事情的确需要个人打理打理。

 

“你就留下来试试吧!”

艮墨池顺利上岗。

 

最近流感特别严重,镇里面许多小孩子都咳嗽发烧了。好几对父母带着孩子来看病,大堂里一片哭哭闹闹的声音。艮墨池很头大,可还是保持着微笑。

 

他把软枕搁在桌面:“小朋友,把手伸上来好吗?哥哥替你把脉看看。”

 

“我不要。”小娃娃哭丧着脸,“除非你答应不开那些很苦很苦的药给我吃。”

 

压根不会哄小朋友的艮大夫心里有点方,但他强迫着自己淡定下来讲道理:“不吃药怎么会好呢?快把手伸出来。”

 

“那你会请我吃蜜饯吗?上次吃苦药的时候,陵光哥哥请我吃蜜饯了……”

 

艮墨池想着自己初来报到,买蜜饯又得报销一笔钱,权衡了一下,道:“不会。”

 

“呜哇——我不要这个叔叔给我看病嘛……呜……我要陵光哥哥……”

 

小朋友哭得越发地凶,爹娘也哄不住,最好只好请魏老风风火火来救场。

 

这年头孩子都那么熊吗?一言不合就一哭二闹三上吊,新上岗的艮大夫很心累。

而且,他那么年轻哪里像大叔了?!

 

好不容易给一群小屁孩看完症,门口走进了一位肤白貌美的姑娘,正四下在医馆张望,仿佛在找什么。艮墨池一下子就坐直了,还带理了理领子:

 

“这位姑娘,你身体哪里不舒服吗?”

 

“啊,我……”被唤到,姑娘顿时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没什么大碍……就是有些风寒……”

 

“哪怕是风寒也必须认真对待,请坐,在下给你把把脉吧。”艮墨池风度翩翩。

 

姑娘迟疑了一下,还是坐下了,手搭在软枕上,眼睛却总是在东张西望,回答艮墨池的问题也是心不在焉。

艮墨池看她脉象平缓,也不像生病的样子。

 

难不成是来砸场子的?艮墨池心想。

 

可她为什么一副失落的模样?难道是心病?

 

“这位姑娘,看你心神不宁的样子,可是有其他的问题?”

 

姑娘支支吾吾了一阵子才说:“请问公孙先生在吗?我还以为他这个时辰会在医馆……才特意过来的……”

 

艮墨池:“……”

 

他是不是应该溜达后院去通知陵光一声?

这个医馆真的需要他这种致力于济世的大夫吗?!

 

夕阳西下,艮墨池心塞地回到了骆珉家。

“我回来了……”

“回来啦?我煮了你喜欢的茄子哦!”

“谢谢骆兄……”

 

 

第三天,艮墨池已经不需要地图了。

他来到了最近钧天风头正盛的开阳玩具铺前。

 

“老板,收人吗?”艮墨池开门见山。

梳着中分着蓝衣的老板,从美人靠上懒洋洋坐起来,手里还把玩着核桃。他眯着眼,从上到下细细地打量了艮墨池一遍。

 

“收。”

 

“今天还是试用期,”佐奕把账本扔给艮墨池,“看好你,好好干。”

“在下定然不会让老板失望。”艮墨池微微俯身。

 

开阳玩具铺还百废待兴,但艮墨池也是个能多劳的人,于是一个人把帐房,点货,联系客户的活全揽下来了。

 

一天下来,累得非常充实。

 

“我这么能干,老板看起来也大方,涨点工资不过分吧。”

 

临下工之前,佐奕把他叫了过去。

 

艮墨池昂首挺胸站好。

 

“你的工作能力非常强,我非常满意。”

 

艮墨池站得更直了。

 

“如果你能留下来我们开阳帮忙就太好了,”佐奕滴水不漏地笑,“不过……事情是这样的。”

 

“?”

不过?

 

艮墨池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 

“刚刚我去看过乾元,他又画好新的图纸了,店里面准备注资去研发这种新产品。”佐奕缓缓道出会心一击,“所以你这个月的工资可能要先拖着了。你介意吗?”

 

突然像想起什么,佐奕又拿起柜台上一个鲜红好看的剑穗:“要不先拿这个抵着工资吧。”

 

艮墨池:“……”

 

“我回来了……”

骆珉在桌边等了许久,听到这声音,会心一笑,连忙倒出一杯热茶。

“回来啦,来,喝口水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 

看着师弟丧气的样子,他忍不住安慰:

 

“别灰心,来日方长嘛。”

 

—完—

 

附一发来日无聊可以翻翻的目录

评论(4)
热度(32)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