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[刺客列传]「钤光」《在水一方》(六)

在水一方,架个秋千。 

前文戳:()()()()(

这篇拖得有点久。谢谢看到最后的每个小可爱。

 

 

 

人间四月芳菲尽。

 

钧天镇的春末,雨愈发粘稠了起来。买伞的货郎穿着蓑衣走街串巷,几趟就笑咧了嘴;而更风雅些的,就喜欢自己往伞面上作画。譬如陵大夫近来最爱的青伞,就是出自公孙先生的手笔。

 

而此刻,陵光就撑着这柄青伞,站在了天璇医馆门口的紫藤萝边,跟屋檐下的魏玹辰告别。

 

“行了,魏叔,就送到这吧,我又不是第一次去义诊了。”

“好,那你路上小心,多多保重,不要冒失淋雨,治好了别人,却害自己得了伤寒。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,外面湿气大,你回去吧。”

 

陵光撑着伞,潇洒转身。一旁的紫藤萝沐浴在雨中,颜色愈发鲜艳,搭在素白的墙上,即使披着厚重的雨幕,远远看来,也非常的显眼。

 

大家都以为陵光是个足不出户,要价千金的神医。所以除了天璇的人,基本没有人知道,他每年春末,都会低调地孤身前往隔壁一个很小的镇,为村民们义诊。村民们都非常感激这个不报姓名亦不收分文的年轻人,在他诊后送来一大堆过节才拿出来的东西。

 

陵光知道村民们的不容易,不肯收:“你们真想谢谢我,就送我点山楂吧。”

 

后来每逢陵光进村,村子里的小孩子都会扯着他的衣摆喊:

 

“山楂哥哥来啦!”

 

 

公孙钤最近少去了天璇医馆。

最近雨水多,药圃的草药也不用淋水了,陵光又出去义诊,公孙钤便隔几天才去一次,帮那些愈发茂盛的草药松松土。

 

“魏叔,陵光还没有回来吗?”

回廊的拐角,公孙钤偶遇了哼着歌的魏玹辰。陵光已然去了半个月,却还没有回来,他难免有些担心。

“嗯……小光这次义诊,是比往常晚回来了。”魏老笑着捋胡子,“不过……”

 

不过小光只身云游的时候,花了一年才回来,也没有少胳膊少腿,放心吧。

 

然而魏玹辰话还没有讲完,公孙钤人已经不见了。

唉,现在的年轻人,就是心急。

 

公孙钤拜托齐之侃让十文通知同窗停课后,匆匆收拾了一个极其简易的包袱,抓起一把伞,就匆匆忙忙奔向了郊外。

 

“请问你见过陵光大夫吗。”

暮色深沉,已有人家亮起了灯火,公孙钤终是赶到了这个不大的村子,衣袍的下摆早已被雨水打湿,还沾了些泥泞,发丝早就被风挂乱,难得地,他的样子有些狼狈。进村后,他迎面就有一个牵着牛的老伯,他赶紧上前两步,叫住了他。

 

“陵光大夫?哦,你讲的是小光大夫吧,他就住在村长家,我带你去吧。我跟你说啊,小光大夫啊,人特别好……”

 

公孙钤一边听着陵光的事迹,一边被引到了村长家。村长就站在家门前,像是在等什么人。

 

“先生找小光大夫啊?我也在等他呐!今早他出去说是采药,然后人现在都还没有回来,平时他在太阳下山前,他一定会回来的呀!”

模样朴实,头发花白的老村长,也有些着急。

 

“村长您不要着急,我一定会把他带回来的。”

公孙钤把行李放在了村长家,按着村长指的方向,进了山。

 

 

 

陵光在一个塌了一半的破亭子里面躲雨。

雨势是越来越小了,可到了晚上,山里越来越冷,他随身的小药箱在先前滚下脚滑滚下山坡的时候,就丢在不知道那个旮旯了;别说下雨很难生火,就算现在没雨,他扭到了脚踝,一动就是钻心的疼,能自己挪到亭子就算不错,更不用说四处捡半干的树枝了。

 

唉,当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 

他又冷又饿,偏偏无计可施。

睡着就不饿了,他对自己说,先睡一觉,明天早上起来再想办法吧。

 

是夜,他越睡越觉得暖和,睁眼。

 

发现自己在一个山洞里。

 

 

 

公孙钤在一个破亭子里找到了歪头靠在一边睡着了的陵光。

 

他沿着村长所指的发向,没多久就在小道边,见到了自己亲手画扇面的那把伞。小道一旁是一个很陡的斜坡,不假思索,他艰难地滑下去,最末还难免地变成了滚,正好和一个小箱子撞在了一起。

是陵光的药箱。

 

他背起药箱,四处绕了一下,终于看到一个破亭子。陵光双目紧闭的样子吓了他一跳,他赶紧奔过去,上上下下把人检查了一遍,除了手脚有些冰凉外,没有大碍。他心疼地把睡得瑟瑟发抖的人抱起,去来路上发现的一处山洞。再捡了些树枝,生了一把火。

 

 

 

陵光睁眼后,冷静地环视了一下四周。

但须臾后他的冷静就被惊讶全然取代。

讶异于自己躺在了一个山洞里,更讶异于,公孙钤居然在他身边

——虽然人是撑着头睡着了的状态。

看着公孙钤凌乱的模样,他突然觉得有些好笑。

 

刚躲进亭子里的时候,陵光曾经想过,会不会有人来捡他。这个想法冒出来后,公孙钤的脸就立刻浮现在了脑海里,但他随即就甩了甩头。

村子里的人都不一定发现他不见了,更别说远在钧天的公孙钤。

而现在,人真真切切地坐在了他身边,他却发现,自己的感受,复杂得有些难以言喻。既高兴他真的会来,又觉得他雨夜出门太冒失,有点生气;还有那么一点无理取闹地,觉得他来迟了,又清楚地明白着,哪怕他不来,也不能怪。

 

矛盾啊矛盾。

他觉得心烦。他不想想下去。

于是轻轻地拖着腿挪到了靠近公孙钤的位置,把头枕在他的腿上睡着了。

 

天光大亮。

 

公孙钤悠悠醒转,正觉得脖子有点痛。

就迎上了陵光亮晶晶的眸子。

“公孙先生早呀。”

“山楂哥哥早呀。”

公孙钤缓缓笑道。

 

 

最后还是公孙钤把陵光背出了山,大伙看见小光大夫平安回来了,都很高兴,纷纷说等陵光的脚好了要搞一个村宴。

 

而公孙钤,却想快点和陵光回钧天。

 

走回村的路上,他背着陵光,陵光在他背上撑着伞。

 

“你不在的几天,我想好了,药圃没位置了,但我的私塾旁边是莲塘,莲塘四周有许多空地,我可以给你弄个秋千,旁边有树,遮阳很好。”

“那到时候你的学生跟我抢着玩怎么办啊?公孙先生?”陵光噙着笑问。

 

“不会的,”公孙钤慢悠悠道:

 

“他们不敢和师娘抢的。”

 

—END—

 

扔个目录

评论(4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