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[长评]沉吟至今

 把心掏出来再把肺掏出来的表白长评,给世界劳模 @苏小璟  太太

(os:我尽力了,真的不会写长评TOT  有什么说得不对的地方,请见谅……)

 

主观意识爆炸预警。范围主要是《太平策》,然鹅夹杂其他巨作。

 

先说说脑子里印象最深刻的东西吧,我最喜欢的是太太给人物设计的对白。

 

譬如《太平策》里面裘离的对话。就算最戳心的那句吧。

 

“你嫉妒皇上能为本王发下罪己诏,但就算再有千万罪己诏,最珍贵的,都已经烟消云散了。”

 

后半句是阿离的官宣台词,但这里由裘振这个旁人说出来顿时有一种悲凉,

——还有深深的无力感。

 

家破人亡的他苟且偷生苟延残喘,他活着的唯一支撑就是报仇雪恨,在天下人前还瑶光候一个清白,这样才对得起他的父母,对得起阿煦,才对得起瑶光万民。

 

可真的做到了,又如何?他的朋友,他的亲人。再也回不来了。

 

执明从齐之侃手里接过白玫瑰,走进墓园。周一的早晨园里几乎没有人,踩碎落叶的声音也显得响亮,执明随手把花扔在墓碑前。扶着墓碑弯腰像是对情人轻声细语:“你看看我。我以后再也不会来看你了。”

 随即笑出声来。

 执明笑得厉害,蹲在地上笑了很久才直起身,摸了摸肚子。

 

 

那时候的我,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执明。然后觉得——

 

——太棒了!有够变态的。瞬间唤醒了我对病娇的爱!这个时候如果看进他的眼睛,肯定像看进深渊一样。

 

 

忍不住扯远说一句,对白我最最最喜欢的是仲孟《柿》里面的:

 

“为什么一定要这么执着于这个人。执着一个死人,是多悲伤的事情。”

“没有这个人,我也是个死人。”

 

没有这个人,我也是个死人。他赋予了我太多太多的意义,没有他,我不过是行尸走肉罢了。

 

我曾经也思考过失去了另一半的角色,靠什么支撑自己好好地活下去,或许就像前段时间看的某本书所言:

 

“活着,爱着她,就是意义。”

 

 

下面按cp瞎比比

 

蹇齐:

 

每次先怀上的都是蹇齐,所以每次先虐的都是蹇齐(叹气。

 

看原剧的时候,早被剧透蹇齐都死了。自己就脑补过,小齐在战场浴血到最后一刻,宁死不降。蹇宾在千里之外,死守他的王城。

 

可是,原剧双双抹脖子,幻灭。难过是难过,惨是惨,但还觉得,这样死法太憋屈。

 

自古武死战文死谏。

所以《太平策》给蹇齐的结局了了我的心愿啊!TOT

 

小齐先前未尝一败,重伤在身,双目失明,但知道蹇宾有难,哪怕清楚自己根本没有办法力挽狂澜,还是去了突袭毓骁。世人谈之功过,史册记他咎誉,他不在乎,他只想用他手上的长枪搏最后一丝生机。

 

为了家国。为了爱人。

 

天人路远,他一人一骑一枪。

 

蹇宾在另一边原本想降。但他见了孩子一面后。终究还是冲了出去。

 

那个人是为了他而死的,他怎么可以在最后认输。

 

千胜是他送给小齐的刀,又带着小齐的心意回到了他身边,陪他走完最后一程。

 

虽千万人吾往矣。

 

面对着箭雨冲出去的时候,真的帅呆了啊。

 

一路下来他们很少歪腻的戏份,可他们恰恰是爱得最轰烈的。

 

到了黄泉是好事。再不用顾及身份,不用忧虑时局。会有笑意,疗战伤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钤光:

先说包吧。

个人觉得濯尘兮里面的陵光是最温柔的,月桂的包是最无赖(…)的,太平策的包是最辣的。

 

遇到辣包之后,瞬间被攻了一脸!尤其是那句“小侯爷的又如何!我要把人弄走,十个小侯爷都拦不住我!”当真是美救英雄,站一秒光钤。

 

陵光的人物形象刻画得非常好(衣服穷死剧组=L=每次看到都要脑补好久),他从小就被选中,仿佛在朱雀的庇佑下长大,他容貌昳丽,他权富兼有,他一生遂顺,一直一直站在站在最顶峰,高高在上地俯视着世人。

 

他是高处最炙热的光。

其实并不然。

 

少年时,他还不是只会把人灼伤的火,他有着他青涩的温度,他努力地以此去温暖裘振的心。他爱裘振,可以为他放下一切;他以为裘振爱他,可以为他豁出性命。

 

可裘振让陵光永远地失望了。

 

这份绝望让陵光在朱雀面前发下了那个毒誓,那个毒誓冥冥之中导致了钤光的双亡结局。

 

了不得的连锁反应,写着写着发现,陵光不当祭司不发誓的话只能走裘光……那样钤光连戏的没有,后妈你这样虐我公孙OLo

 

结局钤光两人一骑出逃的场景,是我心里面最美的画面了。仿佛背叛整个世界的逃亡,漫无目的地奔向前方,一边绝望着一边希冀着,既浪漫又孤独。

 

可是有什么好后悔的呢?

 

命运就是用来挑战的,朱雀是囚不住的神鸟。裘振之后,他再一次勇敢地去争取了一把自己想要的幸福。

 

如果没有遇到公孙钤,那他也不过是金雕玉琢的笼中鸟。

 

 

 

讲到公孙,谦谦君子温润如玉,他是我心中最敬仰的那种人。心中有大义,乱局当脊梁。如同浊世里面的一股清风—— 一点浩然气,千里快哉风。(现在提起就心痛别说了=L=)

 

太平策里面的公孙,黑了一回。讲真,挺高兴的。我终于看到他能那么自私一点,自私地为自己某个好结局,再不是为了别人。

 

可惜四两拨不了千斤,他并没有真正能改变局面的权势,他的智在大局面前太渺小了。他本来就是一只棋子,棋子不该有知觉,所以当他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追逐所爱的时候,就注定了死路一条。

 

一步错,满盘皆落索。

 

 

执离:

 

执离的爱总是至死不渝。

无论何时何地何年何月,执明都那么深爱着阿离。

生或死也好,远或近也罢。

执明心里牵挂的都只有那么一个人。

 

苏严评价倒是有趣得很:“钧天国里那些肤浅的人爱的都是王妃的容貌,就只有天权王当真是爱你这个人。”

 

这句戳心了。脸的话的确是吸引人的最直观要素,但一段靠脸维持的爱情,能叫爱情吗?顶多是色欲熏心。但《太平策》里面,执明就是单纯地爱着慕容离这个人。无论他是慕容离,还是慕容黎。

 

可惜的是,当经年后慕容离再出现的时候,执明再不是当年的执明,慕容离也再不是当年的慕容黎了,你有你的打算,我有我的图谋。

 

个人觉得无力是最可怕的东西。执明他看过太平策,早就被剧透了结局,然而他自己也身在局中,也身不由己。恐怕齐之侃死的时候,他除了难过,恐怕还是,知道离结局不远而心寒吧。

 

那么多年,他惦记这这份诅咒,难眠的心情,又会是怎样的呢?

 

恐惧?难过?

 

但最终都不及慕容离垂下手的刹那心痛吧。

 

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一个一个死去。他是王座上掌握着天下集权的人,也是最无能为力那个。

 

还有少年时翻墙什么的真的很萌啊。不知道他看着儿子的脸,会不会再想起那段曾经。

 

 

仲孟:

 

其实我还是很喜欢仲堃仪的。哪怕原剧里他是个禽兽。

寒门出身的他,看了太多的世态炎凉,他渴求着平步青云,出人头地。可他骨子里却还有着硬气,主战不降。

 

《太平策》的仲孟线,一波三折,简直就是把锯刀,在我的心拖拉来回地磨。

 

这里面的土,意气风发的机会主义者,来到太平城的乱局里面,他不愿再屈就于执明麾下,他选择了葱,一开始走上了深情的路线。其实看到土走深情路线我是真的高兴,我懂他的愤懑但我也还是不希望看到他弃葱飞腾。看到他抱着葱跟他说不如远走高飞,简直圆满了我的遗憾。

 

那时候我觉得这是另一种遗憾。

 

他选择了感情的时候,感觉他便弃了起初的抱负。他本愿在乱局里面大展一番抱负,但他选择了葱的时候,便要与他一同忍让,处处被掣肘,步步为营不为胜,只求存。

 

他易主是他最精明的一步,也是最致命的一步。但如果当日他选得是执明,不知又会如何呢?

 

但没想到高潮的时候,土却在孟章最需他的时候,还是走了。

 

结局还是那个结局,轮回还是那个轮回。

 

“是平安符,从紫霄宫求来的,一共有一百张。等你把这些符咒烧完了,我就回来了。”

 

真是个动听的谎言。

看似有情却无情,太揪心。

回头再看了遍原剧仲孟的诀别。仲堃仪看着孟章咳嗽不止,一边紧张地冲上去帮他顺气,一边到处最残忍的真相。

也可以说是同出一辙了。

 

最后我也和葱一样看不清他想要什么了。嘴里说着爱孟章,想要一起远走高飞,转头扔下一堆纸符连头都不回;孟章死的时候他呆在越州没有回去,尘埃落定的时候又去求裘振要了一杯毒酒在孟章坟前闭了眼。

 

是争了一把,可又得到了什么呢?

 

向来人心最难估摸。

或许,他连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搞不清楚了。

 

也许真的来生不见是最好的结局了。

 

 

然后就是葱了。太太几篇文里面的孟章,通常都是……柔弱的。

 

《濯尘兮》里面的葱,被逼着嫁人身不由己。

《月桂》的葱更加是被大禽兽吃得死死的。

 

可《太平策》里面的葱却出乎了我意料。

 

一开始在先导看到葱与土酒后吐真言,给我的感觉是天晚欲来雪,胆颤的孟章终于把心放在了土身上,一点一点地说出不敢言的真相。

 

但后来太太更到这个剧情的时候,已经是很后了,我也发现我彻底错了。

 

那是穷途的孟章,终于露出了爪牙。

 

“我想喝酒。”孟章这短短四字,才是我的惊雷。似是肆虐了许久的暴风雪戛然而止,一切归于平静——那是最疯狂的平静,带着最凛然的气息。

 

被告知时日无多的葱,终于决定要绝地反击。揭开了和顺的皮,下面是一把半钝的刀。他不锋利,但正因如此他无所畏惧,可以直直地砍向前方。

 

又像是迷途在雪原里的人,被饿狼逼到了悬崖边,浑身伤痕,终于颤抖地举起了刀,歇斯底里。

 

拼一丝生机。更何况,他没时间了,可还有仲堃仪啊。

 

谁没有年少轻狂年轻气盛的时候。

孟章少年时是凭他的出类拔萃被选上当王储君的。那时候的他,朝气蓬勃的脸上露出几分得意的笑,随即又自持地掩饰下去,装出稳重的样子。一定是个可爱的孩子。

 

被苏瀚囚禁起来的第一个晚上,他看着窗外漫天的繁星,肯定坚信着会有人来救他吧。

 

可是没有。

 

后来,他遇到了一个人,说要带他远走高飞。

 

可是没有。

 

 

可惜可惜,穷进了一生的勇气来以卵击石,不过是飞蛾扑火。

可惜可惜,他踌躇了一辈子,真心却所托非人。

 

 

 

 

最后说说真的蛮喜欢《太平策》的苏严。不被时局所牵,不为父命所累,身在局中,仍自逍遥,睿智又潇洒。他找慕容离对峙那一步险棋,实着漂亮。

 

 

好了,这就是我人生中第一篇长评,也是史上最混乱的唠嗑,回头一看动笔的时间竟是久远的2月(心虚

思绪纷乱,啰啰嗦嗦,涕泪俱下,不知所言。

最后的最后,谢谢太太在评论给我留小板凳,特别是我颓废完回来的时候

 

祝你工作顺心,过节不用加班,晚上早睡能梦见吃到肥美的小青龙(???

 

爱你。


评论
热度(28)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