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[魔道祖师]「云梦双杰」灯前

「其实他也等了好多年,等一夜月圆,等一朝团圆.」

中秋向来是团圆。

平常就热闹的莲花坞,中秋这天就更热闹了。码头前的小贩走卒几乎布满了每一个角落,要喝声接连不断,采办游玩的人络绎不绝。
莲花坞内,虽然不比外面喧嚣,但众多的门生也在忙着做家宴的各种准备,莲藕排骨汤的香气一直传到莲花湖。

"舅舅!"金凌这天早早就起来了,小小的团子还不到舅舅的腰,一见到江澄就扑倒了他腿上。"舅舅早上好!舅舅中秋快乐!"说着朝江澄露出了个比衣上牡丹还要灿烂的笑容。

"哟,一大早就这么乖,莫不是阿凌昨天又惹恼夫子了?现在找我卖乖了?"江澄弯下腰,一把把金凌抱了起来,捏了捏他的脸蛋。

"我才没有呢!前几天我都乖乖去上课了!连夫子都表扬我了!舅舅你不信去问问夫子啊!"金凌瞪大眼睛看着江澄,撅起了小嘴巴。

"我只是……外面好热闹……舅舅你带我出去看看好不好?我……夫子布置的功课我都做完了!"金凌抱紧了江澄的脖子,紧张地看着他。

"可以是可以,但我先要考考你,如果过关了,我就带你去玩,"江澄把团子放下在凳子上,慢条斯理斟起了茶,"夫子最近教了你什么?"

"夫子最近讲了中秋的祭祀习俗和礼仪,还讲了几首有关中秋的诗!"难得乖乖听课的金凌讲起近日所学,眉飞色舞,"其中有一首是稼轩诗人的《木兰花慢》,我已经背下来了!"

"哦,真的?"江澄嗫了一口茶,扬了扬眉,"背来听听?"
"咳咳,"金凌清了清喉,小脑袋一晃一晃地背起诗,"老来情味减,对别酒,怯流年……"

见金凌真的下足了功夫,把功课都背了下来,江澄就带他到码头前传了几圈,吃了个烧饼,还买了一堆小玩意和一个莲花灯笼。用过午饭,江澄亲自御剑把抱着新玩具,欢天喜地的团子,送回兰陵赴金麟台的晚宴,再御剑回云梦。

月上枝梢,莲花坞设在校场的晚宴也开始散场,门生弟子都趁着中秋不设门禁,两三作伴,或泛舟赏月,或闲逛夜市,猜灯谜,赏花灯,好生快活。

于是乎偌大的校场一下子冷清了下来。

江澄提了一壶酒,缓步回到院子,空气里弥漫着丹桂的香气。他在石桌前坐下,倒了满满一大杯酒。
这一晚的月亮很圆,就像无数话本所述那样。
他抬头看了许久,又想起金凌今天早上背的那首诗。

况屈指中秋,十分好月,不照人圆。

"呵。"讥讽地笑了笑,他端起酒杯,一饮而尽。
没有再倒第二杯酒。江澄起身,到祠堂里,上了柱香,而后掏出一块紫色的丝绢,仔仔细细地,给爹娘擦干净了牌位。

退出了祠堂,在中庭里想了下,江澄随后出了莲花坞,在码头前漫无目的地闲逛起来。长街十里欢畅,许多孩子一手牵着父母,一手拿着花灯,认真地在听父母给他们讲吴刚伐桂的故事。

秋晚莼鲈江上,夜深儿女灯前。有些应景。

江澄在白天给金凌买过饼的摊子前停了下来。
"哎呀,江宗主,又来啦?照旧一个饼?"
"给两个我吧。"

找了处人少的湖边,江澄一边看灯一边啃饼。味道还是和以前一样,不过再没有人在他耳边瞎吹什么"此饼只应天上有,人间哪得几回闻"
"放屁!你天天都吃!"
也好,难得耳根清净。

带着另一块饼,江澄又回到了莲花坞。他把饼随手搁在院子的石桌上,旋即转身进书房,一脸嫌弃地拿出一样东西,重重扔在桌上。
那时一管通体漆黑的笛子,系着鲜红的丝穗。
拿过另一个杯子,他往里倒了满满的酒。搁在饼和笛子旁。
饼冷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"舅舅!舅舅!"喧哗声入耳,还被人摇了摇,江澄皱着眉头,缓缓睁开了眼睛。映入眼帘的是金凌放大的脸,"你怎么在院子里撑着头就睡过去了?老是说我像小孩,我看你才像小孩!"
"哟,金宗主了不起,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地给江某训话了。"江澄生硬地扯起嘴角。
"我不是……啊,对了,舅舅,魏婴他们快到门口了!"对舅舅了如指掌的金宗主立刻转移话题。
"呵,好,回来啦?"江澄冷笑一声,"来人!把兰兰,珊珊小钰它们全部给我放出来!!!!!"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老来情味减,对别酒,怯流年。况屈指中秋,十分好月,不照人圆。无情水都不管;共西风、只管送归船。秋晚莼鲈江上,夜深儿女灯前。
征衫,便好去朝天,玉殿正思贤。想夜半承明,留教视草,却遣筹边。长安故人问我,道愁肠殢酒只依然。目断秋霄落雁,醉来时响空弦——《木兰花慢·滁州送范倅》辛弃疾

P.S.其实不论金凌背不背得出那首诗,江澄都会带他去玩的啦~

本来昨天已经写了一半……但要收拾行李,收拾完亲友又找我做中秋任务……好吧,我不掩饰了,八月十六月更圆,放假才开学的可怜人祝大家中秋假期快乐![doge.]

开学前神忙,好久没上lof,见到居然还有人向我比心,感动!开学了我也会尽量码字的~

评论(1)
热度(38)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