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[刺客列传]「钤光」《您见过我的手札吗?》

夫子钤x大夫光。(夫夫?!

暗恋中的公孙先生,却偏要端着一副正直的模样。

为人师表真累啊。

算是为一个中篇伏笔吧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在下名叫公孙钤,是个读书人。

 

我有着和孔明一样远大的志向

——但求苟存于盛世,不求闻达于诸侯。

所以,我并没有上京赶考,而是在镇子里面当了一个教书先生。

“知识改变命运,教育成就未来啊!我唯愿做这盛世之园丁呐!”

 

我孜孜不倦我不厌其烦我不亦乐乎,学生们也非常喜欢我。

“先生……什么时候才能下课啊?”

我:“^_^”

 

而最近,闲来无事,我比较喜欢翻翻楚辞和汉赋。

 

「搴汀洲兮杜若,将以遗兮远者。

时不可兮骤得,聊逍遥兮容与。」

 

「有一美人兮, 见之不忘。 

  一日不见兮, 思之如狂。」

 

一时兴起,我想着顺便练练字,就抄了一叠手札,还添了一点批注。

 

虽然这叠手札不值几个钱,但好歹也花了好些心思。又一个清晨,我迎着窗边的阳光,仔仔细细把它钉装好,放在了书房的桌面。

 

“再不去上课,阿十他们又要闹了。”

 

然而再下课的时候。

手札却不翼而飞了。

 

法令纹都气出来了可是还是要保持微笑。

 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我叫陵光,是个大夫。

我在钧天镇非常地出名,每个镇民从小就知道我的名字:

 

“哭哭哭!你再哭,就把你扔到陵大夫那里扎针!”

“……”

大叔,我那叫针灸,不要说到我好像扎小人一样。

 

少年时年轻气盛,我很喜欢坐诊和去外面义诊,魏叔告诉我,我一不小心混了个神医的称号。

 

“有个屁用。”

 

因为钧天镇的物价上限控制得非常严,我并不能打着什么神医的名号开高价药,真郁闷。

 

后来因为某件事,我很少在人民群众面前露面了。

从此我潜心专研医书,偶尔书信与同行讨论交流一二,时不时针对《钧天日报》上面刊登求医的疑难杂症,发表些学术性的论文。

 

没想到我神医的名号却被刷得更响亮了。魏叔告诉我,我成了钧天诊疗费最高的一个大夫。

 

“有个屁用。”

 

因为我现在几乎不出诊啊,依旧赚不了钱啊。真是非常非常郁闷。

 

但最近,更让我郁闷的是——

 

某天早上我睡得太晚,起来的时候已经没有我的早餐了,我想趁着魏叔没注意偷偷溜去药房想抓两把山楂干吃。没想到,我拉开药格子,里面却空空如也。

 

这时候窗外闪过一道黑影。

 

“难道是山楂贼?岂有此理!连本大夫的药都敢偷?!看我不用针扎死你!”

 

我提着裙子下摆追出去,万万没想到竟看见……

 

还没有我腿长的小屁孩,一手抓着我想做早餐的山楂,一手抓着毛笔。一边往嘴里塞着山楂,一手在药房外墙上涂鸦。

 

“……”

“给我住手啊啊啊!哪家的小屁孩啊?这面墙上个月才刷过的啊!”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我叫十文,今年八岁。

 

据闻因为我出生那天,我爹在街上捡到了十文钱,所以给我取了这个雅俗共赏的名字。

 

本人的兴趣爱好广泛,譬如爬树掏鸟蛋,挖坑捅蚁窝;本人学习刻苦,能准时到私塾,在公孙先生到前抢先在门槛下好绊子,本人上课专注,每次睡着都不会被公孙先生的六行吵醒;本人乐于助人,在同学有需要的时候能伸出援手,例如公孙先生上次训五毛的时候,我十文砸缸,成功引起了先生的注意,给五毛逃跑争取的宝贵的时间;本人还能在班级里起带头作用,是同学们的好榜样,上上次堂测论述的时候,我就趁先生取纸的间隙,带领了全班去放纸鸢,大大地丰富了大家的课堂及课余生活。

 

而最近,本人又多了一个新的爱好:丹青。

 

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

 

于是我混进了先生的书房,顺走了一本看上去很厉害的秘笈和一支毛笔,潇潇洒洒出门去。

 

我的第一幅杰作必是惊世骇俗的,自然要留在一个显眼的地方。

 

天权米铺的装修豪是豪,但太俗了。

天枢不论是糖水铺还是酒馆,寒酸。

天玑茶馆……看门的太凶……

 

“去哪好呢……”

 

忽然拂面的风带来了一阵药香,我咬着笔抬头,看见了天璇医馆新刷不久的墙素净得过分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晌午日头正烈,天枢糖水铺前却突然传来见鬼一样的尖叫:

 

“……仲…仲兄。”

“啊啊啊啊啊!”

“阿仲?你怎么了?”

 

仲堃仪在糖水铺帮忙打杂了一上午,正想回去酒坊务一下他的正业,没想到还没跨出门槛,门边突然出现五指紧紧攀着门框。

 

“……仲…仲兄。”公孙钤的头突然就从横里冒了出来,还翻着白眼。

 

“啊啊啊啊啊!”仲堃仪猝不及防,叫了出来。

 

“阿仲?你怎么了?”孟章把搭在一边肩膀的毛巾一扔,连忙过来看仲堃仪的情况。

 

“好…好像吓到你了……实在抱歉,”公孙钤气若游丝地扶着门框站好,“好……好久没有长跑了,有点脚软和气喘。”

 

仲堃仪忍住一脚把他踢出去的冲动:“不知公孙兄来有何贵干?”

 

“哦哦哦!”公孙钤直起腰来,眼里绽出诡异的光,“我听闻十文来这里了,他人呢?”

说着把头伸进去四处搜寻。

 

仲堃仪:“……”

孟章:“……”

 

公孙钤:“??”

公孙钤:“二位无言以对的表情是……?”

 

仲堃仪扶额:“是不是私塾的其他人告诉你十文在这里的?”

孟章不忍心但还是接了下去:“先生……还敢信共犯的话啊……”

 

公孙钤的面部表情僵住了。

 

 

 

“简直就是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!”

 

孟章仲堃仪在门边目送他对天长啸的落寞背影。

 

“他这个月第几次被骗了?”

“……没数,咱两的手指加起来也不够用啊。”

“也是。”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老夫名唤魏玹辰,是天璇医馆的老大夫。

 

我每天非常地忙碌,坐诊是小事,忙着给镇里面的单身孩子们牵线才是真正值得拼搏的事业。

 

尽管牵手成功的案例已经有无数,可我还是觉得非常地挫败。

 

因为,我至今没能把我家少主陵光卖出去,哦不,是替他找到一门好姻缘。

 

少主自从初恋失败后,就变得颓废起来,连医馆的诊务都不管了。

 

虽说投入下一段恋情是让人振作起来的好方法,但少主一直都拒绝我的介绍。

 

然而,现在,我看到了转机——

 

 

“魏叔!”快晌午的时候,我本以为还没有起的少主,却提着一个小孩到我面前,“不知道哪里来的小屁孩!偷山楂还在我们医馆的墙上涂鸦!我要用针把他就地正法!”

 

“小光啊,饭煮好了哟!”

 

“啊!煮好啦?那我先去吃啦,快要饿死了。”

 

被丢下了的小屁孩泪眼汪汪地看着我,慈祥和蔼的我只好笑着安慰他:“不要怕。”

 

“陵光大夫用针扎人可痛了,你放弃挣扎供出你跑来捣乱的原因还有你家大人的联系方式吧。”

 

小屁孩张大了嘴。

 

“陵光大夫还会用针止哭哦!”

 

小屁孩闭上了嘴。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然后我一边啃收回来的山楂,一边听小屁孩十文断断续续讲完了这件事。

 

“唉,傻孩子,你这样没有前途的。”

“你是不是也想说,我太调皮了?”

“不是,”我依然保持着和蔼的微笑,文雅地一指他在墙上的杰作,“你这样的天赋,画画是没有前途的。”

 

“孩子,跟我学尬舞吧。”

 

我捋着胡子,语重心长。

 

“对了!孩子,借你的秘笈给我看看呗”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“公孙先生来了呀?”大堂里,魏老大夫和蔼地笑得我汗颜。

 

一炷香前,饭点,我却什么也还没有吃,找十文要回手札的半路上,我遇到了城管齐之侃,他告诉我天璇医馆有人找我。

 

我心里嘎登一声:“齐兄弟可知,医馆的人找我何干。”

 

齐之侃耸耸肩:“十文又双叒叕闯祸了,节哀。”

 

十文。

十文带着我的手札。

十文带着我的手札栽在了天璇。

天权天枢天玑遖宿那么多地方不去为什么要带着我的手札去天璇?!!!

 

我不禁……

 

“哎哎哎?公孙先生你不要晕过去啊?虽然你要去的地方还是医馆可不要指望我把你拖去啊喂!我还赶着下班回茶馆呢!先生?先生?”

 

最后我凭着我顽强的意志,推开齐之侃抵在我脖子的剑,醒过来自己挪到了天璇。大堂里,魏老大夫早已笑着等我。

 

我不着痕迹四处瞅瞅。

 

“放心吧,小光刚刚吃完饭,午睡去了。”

 

我闻言松了一口气。

不对,等等?!他这么说的话,也就是说,他已经知道了?!

 

“坐坐坐,别客气。十文这孩子本性不坏,就是调皮了些,好好管教,还是能学好的。”

 

“魏老说的是……”我大脑几乎一片空白地勉强作答,僵硬地落座。

 

“对了,”魏老不紧不慢捋了几下胡子,意味深长地打量着我。

 

“公孙先生的丹青,画得很不错啊。”然后他从袖子里掏出了

 

我的手札!!

 

“其实……”

 

“那么,”魏老倒了一杯茶,递到了我面前。

 

“药房外墙,就有劳公孙先生亲自刷回去了。”

 

就在我讶异非常的时候,他又继续道:“我家小光经常去药房,机会多得很,先生就好好努力刷墙吧。”

 

“在下必定不负所托。”

 

我接过茶,啜了一口。

看来这次是因祸得福了。

 

“还有,我看十文这孩子,画画不行,倒是有些跳舞的天分,墙修好了,你还可以接送他来学尬舞哦。”

 

我心下默默叹了一口气,自己的学生怎么好意思麻烦别人呢?

 

“那么就多有叨扰了。”

“客气客气。”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今天从医馆被领回来后,先生……

 

先生居然没有罚我?!半路上居然还给我买糖葫芦了?!

 

第二天上课前,我良心不安,打算去给先生送早饭。却看见先生一个人在书房里面对着手札傻笑。

 

额……就这么喜欢自己的杰作吗?

 

 

*

 

“对了!孩子,借你的秘笈给我看看呗”

 

“这是我先生的手札,他还给辞赋配图了!超厉害的!噫……怎么现在看下来,画的人那么像陵光大夫啊……”

 

魏玹辰:“呵呵。”

 

 

—End—

 

评论(9)
热度(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