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曾有白夜

>>>冬眠结束的复健

>>>大佬中心,双玄戏份第二段才有

 

 

 

今夜,有明月,有凉风。

 

贺玄手上抱着几本书,穿过一条灯火阑珊的小巷,步履匆匆地朝着一个方向赶去。

 

明明人在黑暗里的视力会差上好些,可当他抬眼望向隔着好一段距离的,围墙里的小房子时,细节却一丝一毫地展现在他眼前:木门檐下是一个彩色剪纸糊的小灯笼,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孩童之手;伸手去推开门的话,桂树下,会有一个小女孩坐在石凳上,一晃一晃摇着腿,看着天,看着星。

 

快到了。

快到了,快到家了。

 

思及此,他嘴角放松下来,弯成一个好看的弧度,使得原本看上去有些冷清严肃的他,顿时可亲了起来。他本就是个俊朗的少年,不应那么死气沉沉,活泼些好。活泼些好。

 

他长腿一跨,还没来得及看清院中景象是否与刚刚脑海里浮现的一致,那个扎着两条小辫子的女孩就冲了上来抱紧他的大腿:

“哥哥!你今晚怎么还是那么晚才回来,昨天你明明答应过我要早点回家的!”

 

贺玄似乎有点苦恼如何辩解,只好伸手轻轻摸了摸孩子的头:“学堂突然有事耽误了下……回来路上我听到一桩有趣的事了,这里风大,进屋,哥哥讲给你听。”

 

小女孩看上去不肯罢休,幸好这时候屋子传来又一把声音:“丫头,别闹了,快让你哥进来。”

 

女孩扁了扁嘴,还是乖乖地拉起贺玄的手,蹦蹦跳跳进了屋,屋内二老照着面坐在桌子两边,桌面上堆了一小堆瓜子壳,还放着三只空碗。

 

“今天在外面累吗?”妇人笑着问贺玄,拉着他坐下。

 

“不累。”贺玄嘴上应着,眼睛一边不由自主地四处瞅了一遍,看了一阵似乎没有找到什么东西,才收回了视线,脸上的神情有那么一丝不易察觉的失落。

 

“找什么呢?”妇人笑着打趣他,大叔嗑着瓜子一脸看戏模样。

 

“……没什么。”

“你这孩子,就是不爱说真话。”

 

妇人话音刚落,蓝白的碎花布帘一下子被人掀起,一张不施粉黛仍清丽动人的脸从后面露了出来。粉墨登场的姑娘不语,只是微微对着贺玄笑。

 

“妙儿……”贺玄愣了,“你……不是回去了吗?”

 

叫妙儿的姑娘笑着摇摇头,从厨房走了出来:“反正都等你大半天了,也不差这一时。”

 

她把手里捧着的粥递了给贺玄,再顺手接过了他捧着的书,温声细语:

 

“肯定饿了吧?先吃点东西,免得伤胃。”

 

碗里的粥温度正好,不会烫人,又恰好能暖到夜归人的心里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 

>>>

 

又一夜,雨不倦,云不散。

 

大街上撑伞而过的行人皆模样匆匆,大多数店铺小摊都避着冷雨提早收了。歌楼停了笙箫,檐角下的灯笼不再灼目,灯下穗子沾了雨颜色愈发地深,惊心动魄的红随风划过夜色。

 

只有某条深巷巷口还亮着朦胧的光。那是发了黄的旧灯笼,被挂在了一个小食摊边。摊上,一只半大不小的铁锅正瑟瑟冒着白烟。小摊顶上临时搭了油纸和茅草,勉强能躲下雨,有飘摇的雨滴落在上面,很快就顺着草秆落到了青石路上,消散无踪。

 

“看!没想到还有一个小摊买吃的!”浑身湿透的路人经过,赶紧拉着同伴到小摊里下座,“老板!你这里有什么可以暖暖身子的?”

 

“只有粥。”

 

小摊老板令人意外地是个年轻人,一身皂,甚是俏,只是神情冷淡了些。不知为何入夜还要冒着冷雨出摊,当真委屈了他。

 

“来两碗来两碗!”

 

老板手脚利落端上两碗粥,好巧不巧,客人拿起勺子的刹那,在风雨中苟延残喘亮着的灯笼,无声熄了。

 

从有光的地方突然陷入黑暗,总让人不适。客人们伸手不见五指,无奈出声,“老板能把灯再点上吗?看不见啊。”

 

隔了好一会,才听见老板的声音揉在了雨声里传来:

 

“火柴全部湿了,没办法。”

 

“怎么这么倒霉……”

“算了算了……”

“光来!——”

 

束手无策之时,一道脆生生的女声盖过了所有令人心烦的杂音,下一瞬一根红烛出现在客人的桌上,足以照亮整个摊子。

 

“抱歉抱歉,怠慢两位啦!”巧笑倩兮,恍若画中来,放下红烛之人,穿着一身市井里不能再平常的素衣,带着人间的烟火气,但这她长相极美,眉间一点朱砂,又给了她几分出尘意。这样的姑娘,白天出现在街上,绝对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。

 

“这是老板娘?真美啊……啧啧,老板好福气啊!”

“你个老头别盯着人家姑娘看了,你看老板的样子,吃味啦哈哈哈……”

 

“啊?我?我不是我没有……额,你们怎么说怎么算吧,我先去帮忙你们两位慢用啊……”

 

“老板娘”打了个哈哈,迎着老板的冷眼走到了他身边,向着他歪头笑了笑,还抛了个眉眼。

 

“看来灵文给的消息没差啊。”

 

是灵文临时指派的任务。上天庭的大家最近都忙得分身乏术,地师大人难得地回到了上天庭,本应是助力。偏生风师娘娘好不识时务,偷懒推掉了自己原来的事务不说,还天天撺掇地师到人间花天酒地。一时怨声四起,灵文索性把两个人拆散了,借着帝君的名义强迫他们各自领事务下凡。

 

所以师青玄是不应该出现在此的。

 

师青玄了解贺玄了解得要紧,赶在热屁股贴在他明兄的冷脸前,东南西北扯话题。

 

“明兄,会玩啊!我侦查都是用隐身术,你倒好,直接大大咧咧站街上了,省了法力又不起眼,本风师佩服,佩服!”

 

贺玄静静地看着他瞎扯。

 

“……不过啊明兄,你怎地想到摆小食摊呢?这天寒地冻还下雨,折腾自己还怕亏本啊!卖伞也总比这个好,嘶……生意这个就不是你懂的行了吧,没关系!我懂!”

 

你懂个屁。贺玄想。

 

“来来来我把我哥的秘诀告诉你……”

 

“不要。”贺玄眉头一蹙,冷淡打断。

 

冷淡又强硬。

 

师青玄的秘诀没有炫出去,心有不甘,小声碎碎念,“可是小食摊真的不赚钱嘛……”

你懂个屁。

贺玄转过身不理他,往炉子了添了点柴。

 

见他不愿和自己多说,师青玄决定采用迂回战略让话题继续:“那,明兄告诉我为什么决定开小食摊呗!”

 

喧嚣的雨声包围着四周,沉默就更为明显了起来。

 

“不是所有人都有可以回去的地方。”

 

没头没脑一句话,弄得师青玄一愣。

 

这时候瓷碗与木桌碰撞的声音传来,喝粥的两位客人起了身,“老板,钱我们搁桌面啊,先走啦,不打扰你们小两口了嘿嘿。”

 

“真是谢谢了,要不是遇到你这摊子,我们赶了大半天路,都找不到一口吃的……”

 

两个赶路人笑着和他们道别。

 

茫茫夜色里还有很多这样的人。朝着家赶的,有家归不得的,无家可归的。

 

 

师青玄在他们走后,有模有样地收拾碗筷。

 

“你来干什么?”贺玄睥睨他一眼。

 

哎,还是没有逃开。

 

多亏师青玄脾气好,脸皮厚。他小心翼翼盛了一碗粥,极自然地凑到贺玄跟前,谄媚又亲昵。

 

“明老板辛苦啦!”

 

凄风苦雨中,他笑弯了眉眼。

 

“我呀,可不舍得把明兄一个人丢在这又冷又黑的地方。”

 

夜风刮得更厉害了,张牙舞爪扑向师青玄带来的红烛上。

 

会灭的吧。

可没有。

 

暖光融融,弱却不熄。

 

贺玄的指尖久违地感觉到了温度。

评论(2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