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【双玄】海底月

>>>榨糖,论黑水大佬的送礼方式。

>>>脑补日常。

>>>请配合前文食用

 

>>>

 

采珠很危险。但采珠甚能赚钱。

东海一带一直有采珠人的传承。这年东海蚌类锐减,为了生计,有采珠人去了南海。

 

“别去啊!”渡口疯疯癫癫的老人拦住采珠人,“这南海里有只大水鬼!进去的船都沉了呀!从来没有人能回来的!”

 

“老伯,”采珠人苦笑,“真有这妖怪天上的神官难道还不管么?别吓唬我啰……家里人还等着我采珠回去换钱买吃的咧……”

 

采珠人撑船远去,如一片萧瑟的枯叶落在了水面上,很快消失在了老人的眼里。

 

“又一个咯……又一个咯……回不来咯……”

 

>>>

 

“哇!风师大人又散功德了!”

“啊!怎么没人告诉我一声?!”

 

又是热热闹闹的通灵阵。

 

“哈哈哈,谢谢夸奖,我知道我的女相最近又好看了不少……”

“不要灰心嘛,下次早点来,说不定就能抢到一份大的哈哈哈……”

“好久不见好好好找一天我们好好聚聚哈哈……”

 

师青玄散功德是常事。开心的时候散一散,出任务回来散一散,求助的时候也散一散。

 

“没有什么是散功德解决不了的!”他经常这么对贺玄说。

贺玄每次都会翻个白眼,拍开他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。

 

而眼下师青玄这一散,确实是有事的。

 

“我想向大家打听打听一样东西,唉,也不知道有什么门路可以弄到……”

“什么东西啊?”

“还能难倒风师大人你?”

 

还真能,师青玄心想,接着开口:“是海底月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通灵阵的喧闹声顿时小了些。

 

前不久,师青玄在下界游玩的时候,一个不小心就把别人的洞府给炸了,现在正忙着补救,寻礼赔罪。

 

海底月是一种蚌珠,颇有几分别致的名字就知道是好东西。做饰品好看,凡间小国的王和后都喜欢往头冠上镶,它磨成了粉,也是一种忒金贵的炼丹原料,一直都很受人青睐。但产海底月的蚌,只有南海深处才有。南海成了黑水沉舟地盘的这几百年间,再没人敢进去寻宝。这珠子愈发稀罕起来,光荣地挤进了当世奇珍的行列。

 

师青玄的散修朋友炼丹就差这么一味药引,一直心心念念,就连窝被师青玄炸飞的时候,也在找这玩意的路上。

 

师青玄自知一时手痒酿成大祸罪孽深重,便寻思着赔个对方喜欢的礼。但海地月难寻的程度超出了他的预想,只好求助万能的通灵阵。

 

“嘶……那还真的有点难办……”

“我听说……”

通灵阵继续七嘴八舌,却没有一个人给出建议。

 

在凡间视察一项工程的贺玄,脸上依旧没有什么表情,默默断掉了通灵。

 

 

>>>

 

南海边,疯疯癫癫的老人还守在渡口边。

灰铅色的水天一线处,露出了一艘船单薄的轮廓。顺着风,船战战兢兢漂回了岸。

待老人看清了从船上下来的人的模样,便惊得大叫:“水鬼!水鬼上岸咯!救命啊——”

 

全须全尾的采珠人无奈极了:“老人家,我还没死咧…”

 

“不可能!进了黑水鬼蜮的人出不来的!鬼啊……”老人大叫着走了。

 

采珠人摇摇头,懒得和他计较。

 

“不过这南海的确邪门,熬过这阵子,以后都不来了咧……”

 

南海明明风平浪静,他轻而易举找到了大蚌,可再往深海前进了几分,就和他的船一同沉入了海里。

 

他本来以为自己死定了,却没想到还有睁眼能看见天光的机会。醒来后打量了一下四周,他被冲到了一个荒岛上。

 

虽然不见了来时的船,但人还活着就好,他起身在四周小心翼翼查看,思索着回去的办法。

漆黑的海面散发着令人绝望的气息,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,身后突然吹来一阵阴风,他转头一看,不知何时,他身后站了一个黑衣男子。

 

被无端一吓,采珠人狼狈摔在了软沙上,怀里的蚌珠掉落在地。

 

黑衣男子捡起那颗蚌珠,然后随手丢给了采珠人几根金子。

 

“回去吧。”

 

采珠人得了金子也不在意蚌珠了,随着他指的方向一看,只见凭空出现了一艘小小的船。

 

“年轻人,你不一起走咧?”

没有回答。

“这地方诡异得很咧,你还是和我一起走吧。你样子不像缺钱的,一颗珠子还不够吗?”

 

“……我只是,替别人找而已。”

 

“这么危险的地方你也替他来,肯定是很重要的人咧……”

 

“不。”

“不过是一个朋……”

 

黑衣人的话陡然中断。

 

 

>>>

 

师青玄乐此不疲地继续在找海底月。

 

他身上的法宝很多,扳指拂尘长命锁,没有一样不是不可多得的宝物——也从来没有什么东西是他看上了又弄不到手的。他已经不是单纯地为了赔礼了,海底月成功勾起了他的收集癖,不到黄河他心不死。

 

于是他最近每天都兴冲冲地拉着贺玄往凡间的古董店拍卖行里面钻,师青玄目光如炬盯着各色货物,贺玄在一边负责吃吃吃喝喝喝。

 

又一天,他们约好了在皇城最大的拍卖行见面。师青玄在门外等了许久,都不见他明兄,百无聊赖逗了两只鸟,却见贺玄从拍卖行里面出来了。

 

“明兄,你居然比我还早?”师青玄吃惊,他明兄明明一直对这些事情不太感兴趣。

 

贺玄面无表情。

 

师青玄看了看他手上拿着的东西,顿时了然。

这拍卖行待客的点心味道真的不错,但來晚了就没有了,怪不得他明兄比他来得还早。

哇,还有他也喜欢的绿豆酥,他盼了好几天都没吃到的。

 

“这位姑娘。”

 

听到有人唤他,师青玄这才把目光从绿豆酥上挪开。贺玄身后还跟着一个人,是拍卖行的掌柜。

 

“掌柜有事?”

 

“姑娘也算是我们拍卖行的熟客了,”掌柜的笑得讨喜,“行里今天来了一件好东西,想替它寻个识货的主人。姑娘一向出手大方,小的一直记着呢,姑娘若是感兴趣,可以跟小的去看看,若是合姑娘眼缘,这东西就扣下,不拿上台了。姑娘意下如何?”

 

师青玄什么热闹都爱凑一凑,掌柜的一席话把他视为上宾,他当下把扇子一合,拉着贺玄进了拍卖行的雅间。

 

 

“哈哈哈,明兄你看阔气的人去到哪都受欢迎!”

 

掌柜的去请东西出来,留他们二人稍作休息,师青玄在桌边期待地搓手手。

 

贺玄敷衍点点头,打开手上的纸包,绿豆酥的香气瞬间弥漫在两人之间,师青玄眼巴巴地盯着他,“想吃”两个字仿佛刻在额头。

 

贺玄神色淡淡往前递了一块给他。

师青玄笑嘻嘻,直接凑前用嘴接了。

贺玄瞳孔一缩,手微不可察地颤了一下。师青玄却毫无察觉,吃到甜点满心欢喜,连眼睛都眯了起来:“好次……明兄你真是个好人……”

含着吃食,他的脸胀鼓鼓的,说起话来还一动一动,贺玄强忍下戳一戳的冲动。

 

“不知道会是什么东西,”师青玄懒洋洋靠在红木椅上不动,任由贺玄看不过眼给他擦去嘴角的碎屑,“不会那么好运,海底月自己送上门了吧哈哈哈……”

“万事皆有可能。”

贺玄把温度刚好的茶塞到师青玄的爪子里。

 

掌柜很快拿来了一个盒子。师青玄打开一看,惊讶得张开了嘴。

“还真是!”

只见盒子了,躺着一颗流光溢彩的珠子,正是海底月。

“我就说嘛,我想找的东西总能找到的!天官赐福!天官赐福哈哈哈……”

 

师青玄一挥衣袖留下一打金条,拉着贺玄,高高兴兴回了仙京。

 

掌柜的笑着和他们说再见,看见两个人身影消失在拐角,才彻底松了一口气,笑容里渗出几丝汗颜。

 

接着,他也走出了拍卖行,融入了人流,向着风水殿的方向。

 

 

>>>

 

一个时辰前。

 

掌柜认得眼前这个黑衣的年轻人。这段时间,他经常会陪一个有钱至极的大小姐来。

 

“不知道公子有什么事?”

 

“想拜托掌柜几件事。”贺玄说着把一个盒子推向了掌柜,掌柜打开看了一眼,随后作出洗耳恭听的模样。

 

“走你们拍卖行的方法,把这颗珠子,卖给那个花钱如流水的姑娘。”贺玄又从衣袖里面拿出了另一个小盒子。

 

“这是其一,其二,那个姑娘在这珠子上花的钱,你要拿去捐到风师娘娘的功德箱里,事后我自会送来两倍的。”

 

“其三,”贺玄板着脸,严肃认真,“劳烦给我打包一份这里的绿豆酥。”

 

一开始,掌柜还不明白怎么会有人干这么亏钱的事。

 

后来看见那个姑娘见了那珠子笑得如斯灿烂,心下顿时了然。

 

哎,现在的年轻人,真会谈恋爱。

 

 

 —End—

 

 

 

p.s. 文名本来还有一个寓意就是,哪怕是水里的月亮也捞给你……本来只想写个风师想要什么,黑水大佬就想办法给他混来的段子……实训忙,还卡文,没写好,无聊不好看我的锅……

 

评论(31)
热度(414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