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[刺客列传]「执离」椽笔(中)

随时出戏的古镇设定。

一边收拾行李一边修文一边归档……心累……

前文戳

真相呼之欲出(。 

>>>>>

 

第二天,风平浪静。

 

执明起了个大早,一反前几天的垂头丧气,精神非常,亲自去接了慕容离,然后拖着人玩了一天,从西市逛到北街,像喝了仲堃仪的假酒一样兴奋。

 

慕容离心下的疑虑减去了些。

是了。聪慧如他并没有猜错,执明这样子,铁了是要离家出走。

不然这幅誓要把故乡的如画风景通通缅怀一遍的样子是什么回事?肯定是怕日后无甚机会返乡,在做最后的道别。

 

年纪轻轻,老是想着跑路,思想那么危险,有钱人家的孩子真不行,唉,慢慢疏导吧。

 

先打断腿好了。

 

家里同样有钱的慕容小公子,友善地为天权的未来考虑着。

 

 

另一边,焦虑的莫澜就不太好了。

 

晚上眼睁睁地看着执明去偷……咳咳,去找人,回府后一夜闭不上眼;第二天清早,又要装作若无其事地微笑挥别执明去找慕容离。

他的良知备受煎熬。他的内心十分挣扎。

 

“总管没事吧?怎的如此坐立不安?”莫澜把鱼食添进鸟笼里,把鸟食喂给新来的猫后,侍从给他倒了一杯热茶。

 

莫澜揉了揉眉心,决定给自己放松一下。他随手拿起了最近在钧天挺火的,没记清叫啥居士的话本。

 

“你还会回来吗?”

“如果我下次还会回来的话,我还会到处走走,缅怀下,谣里唱的小酒馆。”

“呵,不知道那些人在酒馆里,看到你,又是怎样的心情。”

“你呢?你日后在酒馆里再碰见我,又是怎样的心情?”

“我……”

 

莫澜渐渐陷在了故事了。糟心事暂时被他抛在了脑后。

啊,那些西洋歪国的教士说得对,书籍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。

 

 

 

钧天的话本界,最近有一位颇有名气的玄武居士。

 

这位玄武居士呢,文风虽不如业界老前辈们老辣,但胜在直白易懂,表达方式大胆,而且题材新颖,往往结局总是出人意料,和茶楼里面连着瓜子伴茶的老传记形成强烈对比。

 

“简直就是清流里面的泥石流!”

 

虽说比不上当初公孙先生讲得几本书那样大红大紫,但镇里不少年轻人纷纷传阅他的书。看着看着,有人吃饱没事干撑着,猜玄武居士可能是赴京赶考的士子,趁机出把名,顺便捞点盘缠。

 

“所以玄武居士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呢?”

被问到的书坊校对小胖支支吾吾。

 

“呃……是个长得不太愿意被你们看到他真面目的人?”

 

当天下午,玄武居士虽有才气,但相貌欠佳的官方小道消息就传遍了钧天镇的每一个大街小巷。

 

“果然人无完人啊,”莫澜一边替执明把玄武最新作《小酒馆》的封面换成《离骚》的封面,一边感叹,“就像少爷你明明长得玉树临风,却比新来的毛毛还要懒,很多姑娘现下知道玄武是个丑的,纷纷在喊少女梦碎……少爷?少爷?您怎么了?”

 

喝茶喝到一半,突然剧烈咳嗽起来的执明,有气无力摆了摆手:“没事……就是茶有点苦……呛到了……”

 

莫澜一边帮执明顺气,一边叫人把那壶蜜糖梅子茶撤了。

 

哦,差点忘了,新来的毛毛,是池子里的绿毛龟。

 

 

转眼又是十来天。执明又变得茶饭不思,整天就把自己关在房门里。

事后,莫澜回想起当时的情形,执明的表现明显就是焦虑,可当局者迷,他那时候也很焦虑,所以压根没看出来。

 

 

晚饭后,执明又鬼鬼祟祟出门,还带上了一顶斗笠。

慕容离和莫澜不约而同跟在他身后,一个脚踏实地,一个飞身上瓦。

 

出乎意料,这次执明走的是大路,并没有鬼鬼祟祟走小巷子。钧天镇的夜市向来热闹,歌楼笙箫之声不绝于耳,路边各种买小吃的摊子也还开着,卖酸梅汤的铺前人最多。不少人晚饭后喜欢出来逛逛消食,也有晚归的人从水埠上岸,踏桥而过,拐进小巷。

 

执明就在熙攘的人流里四处张望,最后停在了一家买馄饨的小店里。

 

小胖正坐不不起眼的一侧,见到执明赶紧挥了挥手,像是等了很久。

 

“我了个小祖宗,你真让我好等……”

“都叫了你不要那么想我……”

 

街上太吵,隔得太远,莫澜只看见执明摘掉斗笠后,在怀里掏了一样东西放在桌上,然后就和小胖头碰着头一边看,一边说些什么。

 

少爷啊,街上还有那么多人,你怎么可以这么明目张胆地和别人腻在一起?!

莫澜趴在某根柱子后,咬牙切齿。

 

老板捧了一个碗到他们那桌,一时间挡住了莫澜的视线。

 

“你还饿吗?我给你叫的,知道你喜欢吃虾仁。”

“我就知道你还是爱我的!”

“那可不可以也请你爱我多一点?”

“不行,我的爱都留给阿离了。”

 

慕容离在馄饨铺对面的屋檐上,抱着臂,皱着眉,脚踏一只螭吻,脸很黑地看向下方两人。

 

就在他心想这都是什么糟糕的台词不要扯上他时,一旁又跑出了一个熟人。

 

“少爷!”

 

执明看着眼前气急败坏还不忘笼着袖子的莫澜,馄饨一个没夹稳,重新掉回了碗里,汤汁溅了小胖一身。

 

小胖:“……”

 

忍辱负重了那么久,他天衣无缝的计划,难道就因为吃了碗馄饨就败了?执明不甘心,迅速又冷静道:“这位大哥,你认错人了,我并没有那么好听,听起来又那么英俊的名字。”

 

这次小胖夹着的馄饨也掉下来了。

 

“少爷啊!”莫澜完全不肯跟着他的套路走,“你大晚上在街上……唉!你也不怕被慕容公子撞见!”

 

“叫我?”

 

一把声音冷不防从旁边响起,执明继续手抖,衣袖一摆,把桌面上的东西连带拂到了地下。

 

“阿离?!你怎么也来了?”

 

“这是?”莫澜识趣地为自家少爷转移话题顺带满足一下自己小小的好奇心,想弯腰伸手捡起掉在地上的东西,却有人比他动作更快。

 

被慕容离捡起的是一堆写满了字的,密密麻麻的手稿。

 

“《小酒馆(六)》?”

莫澜看着最上面的一页,读了出来。

 

“不对啊,小酒馆明明就只出到五,哪来的六?”

莫澜作为玄武居士的忠实粉丝,冷静快速回忆分析。

 

慕容离则是像想到了什么的样子,用询问的眼光看向执明。

 

执明不出声,装死。

 

慕容离转而把目光移到小胖身上。

莫澜看看执明又看看慕容离,也把目光投向了小胖。 

 

刚喝完碗里最后一口汤的小胖顿时压力山大,顶着执明的眼刀,用袖子擦了擦嘴。

 

“我是无辜的!只是来收稿而已!各位大侠你们不用管我,请继续!老板再来一碗馄饨!”

“好嘞——”

 

“原来你是玄武居士?”三把声音异口同声道。

 

莫澜慕容离疑惑地看向身后多出来的人。

 

—未完待续—

评论(6)
热度(29)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