梧筝

渺渺兮予怀。

[开封奇谈]「江庞」《丞相他买不起房》

丞相江x小官庞。与原剧线索无关,不是剧情向。

搞笑向的东西,细节不对求轻拍

最近一直在补课,零零碎碎事情又多,好像好久没更新了…… 

 

>>>>>

 

01.

 

开封的房子很多。

开封的大官也很多。

 

开封的房子很贵。

可开封的丞相,很穷。

 

以至于忠君爱国年轻有为才貌双全父母双亡的江丞相,至今没车没房。

 

02.

 

丞相大人是开封的世家公子里头,姑娘们第一想嫁的人。

 

姑娘们欣赏他平易近人的性格。

 

“江大人今天依然不坐轿子不用马车,每天都和街上的小贩搭话,体察民情,看!他一点架子也没有,多亲切啊!”

 

并没有注意到自己被一大堆姑娘在后面盯着的丞相大人,捋了捋白发,温文儒雅地对小食摊的老板笑道:“你的鸡蛋饼可以再算便宜些吗?”

“哎呀,真不成,最近鸡蛋升价了!”

“那,我再买多一个,你送我个玉米饼可以吗……”

真亲切啊。

 

 

姑娘们钦佩他简朴无华的作风。

 

“看!江大人又过聚福楼而不入了!这个月户部的大人都摆过三次宴席了,却从来没有见过江大人大鱼大肉奢侈过。江大人果然是我朝第一廉洁节俭的好官!”

 

朴素的江大人在面摊吃完素面后,回府一边叹气一边数银子。

“什么时候才存够银子,吃一顿聚福楼的酱肘子啊……”

别人升官发财,大富大贵。他上朝吵架,柴米油盐。

真愁呀。

 

姑娘们仰慕他高尚非凡的情操。

 

“江大人家不饰金玉,不置画瓷,果然超凡脱俗!”

“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!连去江大人家做客的人都特别好看!”

专门去围观江丞相修房顶的滕子京:???

“我想和他调素琴!我想陪他阅金经!”

“……”

 

所以,哪怕丞相大人没车没房还吃不起好东西,姑娘们还是心悦他。

 

“所以,姐,你讲了那么久,到底是喜欢江大人不矜不伐、深藏不露还是品行高洁啊?”

“傻孩子,”姑娘摸了摸弟弟的头,“当然是喜欢他脸好看啊。”

 

哦。

 

 

03.

 

庞籍是今年新到开封的小文官。

是个立志当清官的闲官。

没错,不是贤官,是闲官。

 

他家里原本经商,但祖上一直有个致仕的梦,从此一边赚钱,一边敦促小辈们脚踏实地读书。遗憾的是,几代人下来,钱越赚越多,却没有一个人能考上功名。到了庞籍这里,他爷爷终于开了窍,趁着发大水,捐了一大笔银子。

 

顺便给孙儿捐了一个官。在秘书监整理宗卷抄抄书。

 

“虽然只是从九品,但好歹也是官。”但看着身穿官袍的庞籍,老人家实现了多年的夙愿,心里实着高兴,劝慰孙子不要嫌弃官职比芝麻还小,勉力他要脚踏实地努力。

 

庞籍一点也没有嫌弃。他还很侥幸。

每天只要上朝排队,下朝抄书,闲得不能再闲的官,太适合他。

“这样《变态王》就有时间继续画下去!实在太好了!抄书的时候,说不定还有时间摸鱼!嘻嘻!”

 

于是新晋公务员庞籍,就这样带着几个仆人和书童,还有一堆没画完的线稿,来到了开封。

 

04.

 

兜里钱很多的庞籍,并没有入住车如流水马似龙,华灯焰火风情最甚的御街上。

 

“创作需要静下心来全神贯注投入,太吵的地方不行。”

“还要耐得住寂寞。”

 

他深沉地对掮客说。

 

 

最后他把新家置在了开封城里一处僻静的小院。小院一带文化氛围非常地浓厚,住着不少的读书人。

 

譬如隔壁教书的江先生。

 

落户后没几天,庞籍和大家一起准备吃饺子的时候,才发现忘了买醋。

 

天色不早了,去街市一来一回浪费时间,庞籍决定找邻居借点。

 

他去了敲了隔壁院子的门。黄灯笼在夜里散发着暖光,映着没有挂牌匾的院门。

 

吱——

“你好。请问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老旧的木门缓缓打开,书生模样的年轻人出现在庞籍眼前。一袭布衣,身形修长,俊美的脸上是温和的微笑,令人如沐春风,不由得心生好感。

 

“你好?”

 

对方耐心地再次询问下,庞籍才回过神来:“啊!不好意思……呃,我是隔壁新搬来的,我叫庞籍。”

 

“哦,原来是新邻居啊,你好你好,我姓江。”对方笑得连眼睛都弯了起来。

 

“江先生你好。那个,是这样的,我先前备置东西的时候,忘记添些醋了,现在急着用,请问你家有醋吗?可不可以……让我借一些?”

 

对方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,随即笑笑:“原来是这样,请等一下。”

 

再回到门边的时候,江先生手里拿着一瓶醋。

 

“我家的醋剩的也不多了,不知道你够不够用。不嫌弃的话,拿去吧。”话毕看了一眼残醋,苦笑了一下。

 

“够了够了,不用太多,谢谢!”庞籍双手接过。想到对方把最后份的醋给他了,他心里有些不好意思,于是问道:“江先生,你吃了吗?”

 

“还没。”

 

“我们家包了饺子,如果你不嫌弃的话,就过来一起吃吧,权当我谢谢你的醋。”

 

对方想了想,随即笑着点了头:“那在下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 

暖黄又柔和的光洒在他脸上,赏心悦目。

 

多好的邻居啊。庞籍想,他真没有挑错住的地方。

 

 

05.

 

庞籍一开始并不知道江先生的职业和名字。直到有一天——

 

“靖和先生!靖和先生!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?”

有个小孩拿着一本《六韬》,跑进了隔壁院子。

 

“你怎么看这么难的书呀,又去捣腾你爹的书房了?上次的《逍遥游》背完了?……”

 

院子的小石桌边,江先生摸了摸孩子的头。

 

哦,原来他是个教书先生,那我还真的叫对了。

靖和,靖和,没听错他是叫这个名字吧,安静又平和,真适合他。

 

休沐的庞籍拿着鱼竿和篮子,一边想,一边往河边去。

 

大获丰收。中午时分,他拎着两条甚是肥美的鱼回到了家,扔到厨房交给老仆就迫不及待地去了隔壁。

 

“遇到了什么事情?这么高兴?”习惯了他不时会串门的江先生笑道。

 

“我钓到了两条大鱼,靖和你今天也过来吃午饭吧!”

 

话一出口庞籍就后悔了起来。先前得知了对方的名字,他在心里叫多了几次,叫顺了,现在不由自主就脱口而出。

 

对方唇角还挂着笑,眼里闪过了一丝讶异,挑了挑眉。

 

“不……不好意思,早上我听见你学生喊你名字,就……”

 

就在庞籍尴尬得落荒而逃之前,对方站了起身。

 

“如此,就多谢醇之了。”

 

对方眯起了眼,笑容意味深长。

 

 

06.

 

摆了乌龙的这天,庞籍拿着笔,对着白纸,什么也画不出。

 

他一回想起江靖和唤他醇之的时候,耳根就有些发热,以致于一天都没有办法集中精神。

 

水逆,一定是水逆。

 

临睡前依旧零产出的他,这样安慰自己。

 

打算上个茅房再去睡,庞籍回房的时候,意外听到了敲门声。

 

“醇之。”

 

门开了,外面站着的居然是江靖和。更令庞籍意外的是,对方眼里……好像有些委屈??

 

“没事吧?怎么了?”

 

“唉……”江靖和叹了一口气,苦笑道:“我没钱交房租,被赶出来了……”

 

庞籍这才注意到他肩上的包袱。

 

“我一时找不到可以落脚的地方,可以先在你家叨扰一宿吗?”

 

教书先生不容易啊。

而且,朋友有难,怎么能不帮?

 

“没问题!靖和你快进来!”

 

 

—Tbc—

 

 修仙好饿啊=。=去睡了

评论(4)
热度(10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梧筝 | Powered by LOFTER